•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适老版 | 无障碍阅读 | 智能问答 |繁體版
  •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河南政务服务网 商丘市政府网
    站群导航

    市政府

    市政府工作部门

   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

  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

    县(市、区)政府

  • 您的位置: 首页 >解读回应>政策解读>本级政策解读>详细内容

    本级政策解读

    关于《商丘市深化投资审批“三个一”改革实施方案》政策文件解读

    来源: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:2020-10-10 00:00:00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    一、起草背景

    2020年6月20日,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《河南省深化投资审批“三个一”改革实施方案》的通知,为贯彻落实并抓好我市“审批事项一清单、在线办理一平台、审批时限一百天”为核心的投资审批“三个一”改革的深化,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,我委起草了《商丘市深化投资审批“三个一”改革实施方案》(以上简称《“三个一”改革方案》),与市直11个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,研究修改意见,各部门进行书面回复。我委进一步采纳吸收部门意见后,修改形成了《“三个一”改革方案》。

    二、主要思路

    “三个一”改革方案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最新改革部署,综合考虑我市取得的改革经验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,提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。主要体现了三个原则:一是落实中央和省放管服精神。进一步简政放权,精简规范审批事项;进一步优化服务,提升“一窗办理”“一网通办”能力;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模式,加强事中事后监管。二是解决实践中突出问题。聚焦部门改革步调不统一、审批事项清单不统一、在线审批平台不统一等突出问题,提出统一顶层设计、同步推进改革的要求。三是优化关键事项环节。吸收我市工改实践中的成功经验,进一步解决用地、规划手续办理时间长,评估论证手续繁琐等关键堵点。四是改进协调推进机制。加强改革组织领导,建立部门协同改革工作机制,加强重大项目督导服务。

    三、特色亮点

    《“三个一”改革方案》包括五个部分:

    第一部分:总体要求。明确了指导思想、改革重点、改革目标等。

    第二部分:统一审批事项。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进一步审查清理审批事项,规范申报材料,统一清单管理并实行动态调整机制。鼓励进一步简化事项清单、使用电子材料办理。

    第三部分:统一审批平台。推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平台与河南政务服务网、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平台全方位融合对接,共享项目审批、实施、监管等信息,实现投资项目审批“一网通办”。

    第四部分:统一审批流程。线下线上协同提升“一站式”综合服务能力。合理划分审批阶段,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图。切实落实精简审批事项、调整审批时序、优化办理流程、压减评估论证时间等举措,禁止僵化套用行为。鼓励创新审批服务模式,实行联动改革,发挥改革集成叠加效应。利用信息化手段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。

    第五部分:加强组织协调。建立市直相关部门协同改革的工作机制,各有关部门同步研究、同步细化、同步推进、同步落实。要求各县(区)各部门及时制定完善配套政策,大力宣传改革举措、经验做法及成效,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,确保改革举措顺利实施。

    解读人:李道海

    联系方式:3288610



    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

    2020年8月10日

     

    分享到:
    【打印正文】
    robots